close
本文選自「不信溫柔換不回」。 
作者:廖玉蕙 

  女兒常常對我①灌迷湯,我文章寫好了,唸給她聽,她總是在三讚嘆:「媽!你寫得真好!你真的好棒!」
  聽完了還不算,甚至再把稿子拿過去,自己再看一便,一副②愛不釋手的模樣,使我的虛榮心得到最大的滿足。不像她哥哥,只要我寫完一篇文章,③欠起身,她一定慌慌張張的逃走,邊逃邊說:「我不想聽, 千萬別唸給我聽,也別教我看,我受不了了!」

  偶爾買了新衣,在鏡子前④顧影自憐女兒總在一旁全程參與,並不厭其煩地給我打氣:
  「這件衣服真好看,以後你不穿了,不要送別人,就送給我好嗎?」
  「哇!媽!你的身材真不錯哪!我們同學的媽媽,很多都胖得變形了!」
  而她的哥哥可就大不相同了,非但讚美的話絕不肯出口,還在一旁潑冷水:
  「媽!你別信妹妹的甜言蜜語,你要真信了,就是⑤自甘墮落。」「妹,你真會⑥諂媚欸!也不怕閃到舌頭!」他形容妹妹對媽媽式「死忠」,他說:「還不只是『愚忠』,根本是『死忠』,⑦九死而無悔的那一種。」

  然而,不管是否是死忠,女兒甜蜜的言語的確讓人頗為⑧受用。我的抽屜哩,充滿了各式各樣的卡片,上面寫著:
  「我好驕傲有一個好媽媽。」
  「今天雖然不是什麼節日,但在我心中,每天都是母親節,雖然只是一張小小的卡片,卻代表我無限的謝意。」
  「……」
 
  家裡的白板上,不時地會出現一些道謝或道歉的話,甚至一些是愛的文字。有時,在學校上了一天課,⑨筋疲力竭的回家,看到女兒上學前在白板上留了這樣的話:
  「親愛的爸媽:您們辛苦了!我愛您們!女兒敬上。」
  霎時間,疲累並消,覺得人生並不全然毫無意義。


  那年,父親過世已有一段時日,母親心情⑩抑鬱,寡言少語。為了解除她的寂寞,我們接她北上和我們同住。母親意向手腳⑪伶俐,再那一段時日裡,她總是搶著幫我做飯,我當時除教書外,還得去博士班的課程,有了母親的幫忙,的確讓我少操了不少的心,不論是工作上或精神上都受益良多。

  一日,我交玩早上四節的課,又趕著下午兩點去當學生。在驅車回家的途中,我想到這些日子來,每次級荒荒踏出家門,母親總會及時端出熱騰騰的新鮮飯菜,相較於以往的潦草的微波餐,有母親在的日子,實在是太幸福了。而我儘管早就有這樣的感覺,為什麼從來未曾向母親表達內心的感受呢?我不是常常因為女兒的甜言蜜語我而覺得精神百倍嗎?難道我的母親就不想聽他女兒的感謝嗎?我是不是應該學學女兒,勇敢的向母親「示愛」呢?

  車程滿長的,我有足夠的時間來培養勇氣。在我的生命歷程中,從來沒有向長輩示愛的紀錄,開口說這樣的話的確需要時間來培養。我決定一進門就啟齒,然而,當房門一打開,母親綻開⑫笑靨,朝我說:「回來啦!吃飯囉!……」
  我突然一陣害羞,因知錯失了最好了時機。我教書十餘年,演講無數次,從來沒有一次像這次這般艱難。我覺得有些懊惱,決定⑬再接再厲。我安慰自己:

  「沒關係,第一次總是最難的,跨過了這一關,以後就簡單了。」
  吃飯時,我一直在⑭伺機行動,以至於顯得有些⑮心不在焉,幾次答非所問,母親奇怪地問我:「你今天是⑯安怎?為什麼其奇怪怪?」
  我開始佩服女兒了,怎麼她能把感情表達得如此自然,一點也不⑰疙瘩,而我卻這般費力!
  飯吃完了,我還是沒說,心裡好著急,再不把握機會,這句話恐怕就只好永遠藏在心裡了,碗一放,我低頭看著碗,勇敢地說:
  「媽!我覺得自己好幸福!四十幾歲的人!中午還有媽媽做了熱騰騰的飯菜等我回來吃。」

  我頭都不敢抬地很快地說完這話,也不敢去看母親的表情,便急急得奔進書房裡,取了下午要帶的書,⑱倉卒奪門而去,心情比當年參加大專聯考還緊張。
  那天傍晚從學校回來,母親已在廚房忙著,我悄悄打開門進屋時,發現自從父親過世後就不曾再開口唱歌的母親,居然又恢復了以前的習慣,在廚房裡邊打點著菜,邊唱著歌。



①灌迷湯:恭維、奉承他人,使人心神迷醉。
②愛不釋手:喜歡得捨不得放手。
③欠起身:身體稍稍斜傾向上提,好像要站起來的樣子。
④顧影自憐:指自我欣賞。憐,愛。
⑤自甘墮落:放棄自己,不求上進。
⑥諂媚:迎合討好,巴結別人。諂,音ㄔㄢˇ。
⑦九死而無悔:雖歷經多次極大的危險也不後悔。比喻意志堅定,絕不動搖。
⑧受用:指身心感到舒服。
⑨筋疲力竭:形容非常疲倦。竭,音ㄐㄧㄝˊ,盡,窮進。
⑩抑鬱:憂鬱煩悶。
⑪伶俐:在這裡指反應敏捷。
⑫笑靨:笑時臉上得微渦。靨,音ㄧㄝˋ,面頰上的微渦。
⑬再接再厲:比喻一次又一次的繼續努力。厲,通「礪」,磨刀,這裡作動詞用。
⑭伺機:等待可趁的時機。
⑮心不在焉:心思精神不集中。
⑯安怎:閩南詞語,意指「怎麼樣?」
⑰疙瘩:音ㄍㄜ ˙ㄉㄚ,比喻想不通貨解決不了的問題,這裡只因害羞而表現不自然。
⑱倉卒;急促匆忙的樣子。卒,音ㄘㄨ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 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